有益減肥,清潔腸道的高纖食物


人們對於營養過剩所造成的肥胖、心臟血管疾病、糖尿病等的比率持續的增加,而出現了對飲食的省思,對高熱量、高脂肪的精緻食物也出現了反撲,紛紛強調食物中纖維質的重要性。

纖維質其實就是不會被腸胃道所吸收的東西,所以不會產生熱量,可以刺激腸胃蠕動,降低血中膽固醇,還可以增加食物的體積,抑制食慾,減緩營養的吸收。

食物纖維主要分為兩種:水溶性纖維與不溶性纖維,這兩者都不會被腸胃道所吸收,水溶性纖維可以在腸胃道中膨脹增加體積,不溶性纖維不會被腸胃道吸收可以直接到大腸,刺激腸子的蠕動。

水溶性纖維主要的有:

含有果膠類的水果如:蘋果、梨子、橘子、香蕉。

蔬菜類如:馬鈴薯、蕃薯。

不溶性纖維主要有:

糙米、小麥麩、胚芽米等穀類,豆類、葉菜類、水果的果皮等含量較多。

要在每天的三餐中增加纖維質也需要一點技巧:

Ø          煮飯時最好加入一些糙米或是其他穀類一起蒸煮混合食用。

Ø          食物在烹煮時不要煮得太久太爛,不然有些纖維質會轉變為醣質,它所具有的刺激腸胃蠕動的作用也就大大則扣了。

Ø          能不去皮的水果最好洗淨後直接吃,也最好不要打成果汁,免得所有的纖維質都被破壞了。

Ø          平時在食物中可以增加豆類食物的攝取,如綠豆湯、紅豆湯等(p.s.豆類食物一定要煮到熟爛才好消化)。

另外,若要增加纖維質的攝取最好能採漸進式,一天一點慢慢增加,讓腸胃先適應,不要一下子在一天中吃得太多,不然纖維質雖好也是會造脹氣與腹痛的問題